形形色色的小儿贫血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现在的孩子就像一个个“小太阳”,全家人都围着他团团转,各式各样的食品应有尽有。然而,不少平时大饱口福的孩子,却在医院查出了贫血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,贫血是“穷病”,现在,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,孩子怎么还会贫血呢?但事实上,目前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的儿科门诊中,贫血患儿的比例仍然很高。这让家长感到困惑:“吃”、“喝”都上档次,有营养,怎么孩子还会得“穷病”? 其实,营养好应该是指各种营养摄入均衡、适量。现代城市儿童贫血和饮食方式、生活习惯、营养结构以及卫生习惯等有很大关系。
  在形形色色的儿童贫血中,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较为多见,特别是两岁以内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快,铁的需求量高,如果孩子挑食、偏食或饮食结构中不注重补充足够的铁,就容易引起贫血。有的孩子成天和“奶”打交道,整天喝牛奶、喝酸奶、吃奶油蛋糕,午餐、晚餐之后还要消灭一个冰淇淋,后果就是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。其实,牛奶中铁的含量非常少,即使孩子每天被灌满各种各样的奶制品,还是远不能满足对铁的正常需求量。宝宝4个月的时候,从母体带来的铁都快用光了,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含铁量都不够,应及时添加辅食,蛋黄是特别能增加铁质的食物,以后逐步的增加一些植物蔬菜、水果、杂粮,和动物性食物(猪肝、鱼肉等)。应该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,特别要鼓励孩子多吃富含铁的食物,如菠菜、豆制品、黑木耳、动物的心和肝以及牛肉等。
  蛋黄虽然富含铁质,但只吃蛋黄也会贫血,有的孩子是名副其实的“蛋宝宝”,鸡蛋是宝宝的受到喜爱,一天至少要吃三四个,连打饱嗝都带着“蛋味”,见着绿叶菜,要么不吃,要么含在嘴里不往下咽,咂咂味儿就吐了。如此“高蛋白”的吃法,小脸儿就是红润不起来,去医院一查,还真查出贫血来了,叫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(简称巨幼贫) 。宝宝发生这种贫血,是因为缺少叶酸和维生素B12所导致的。患有巨幼贫的孩子,皮肤苍白,毛发稀黄,颜面稍有浮肿、精神不振,面无表情,食欲不好、呕吐、腹泻,且有严重舌炎。预防此病,要加强哺乳期母亲的营养,及时添加适合月龄的富含叶酸、维生素B12的辅助食品,叶酸以新鲜绿叶蔬菜、肾等含量较多,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肝、瘦肉、大豆中。
  对于儿童缺铁性贫血,已众所周知,可是儿童也会有缺铜性贫血,却并非尽人皆知。在临床上,有一些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的儿童,给服铁剂,疗效总不理想,后来给予铜制剂,结果奇迹般地治好了缺铁性贫血。铜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,也是铁造血的重要辅佐原料,如果缺少铜,就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。缺铜性贫血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、四肢无力、食欲不振、精神萎靡、容易疲劳、生长发育缓慢、肝脾肿大、慢性腹泻等。为防治缺铜性贫血,需经常食用含铜丰富的食物。这些食物有动物肝脏、芝麻、大豆、豌豆、核桃、松子、蚕豆、葵花籽、菠菜、茄子、油菜、胡萝卜、扁豆等等。进食上述食物,如果肠道吸收良好,则一般不会出现缺铜的情况。另外多食含糖量高的食品能导致缺铜,因糖代谢过程中需消耗一定量的铜,对贫血患儿,家长应严格限制其进食过量的糖果、饼干等高糖食品。
  预防儿童贫血生活中还要严格讲究饮食卫生。有些孩子的贫血主要是因为有胃病,吸收不好,而且胃病是被传染上的,听着新鲜,但这却是事实。有一种细菌外形呈螺旋形,被称为“幽门螺杆菌”,它可以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。如果大人有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病,就可以通过“亲密接触”传染给宝宝,使宝宝小小年纪也染上胃病。例如,大人嚼食喂孩子;一家人吃饭,你一筷子他一勺,往宝宝碗里添菜;一瓶饮料,大人对嘴喝完,孩子接着喝。如此种种,幽门螺杆菌就可以借着唾液找到新的主人。另外,带有幽门螺杆菌的粪便,污染了土壤、水、蔬菜,宝宝玩土后不用肥皂洗手就拿东西吃,喝生水,生吃没洗干净的蔬菜,也可能“病从口入”。所以讲究饮食卫生,家长应实行“分餐制”,特别是有胃病家族史的家庭,更应该实行分餐制。这样可以减少儿童胃病的发生;没有胃病,营养吸收的好,就可以减少贫血的发生。
  有些家庭特别注意饮食卫生,可是宝宝还是得了贫血,化验大便,居然查出了钩虫卵。要说“钩虫病”,比起蛔虫病、蛲虫病,要少得多,特别是北方城市里的孩子,感染钩虫的机会并不多。但是,随着近年来气候的变化和城市人往农村流动的增加,一家人常到郊区踏青、尝鲜儿,情况就有所变化了,有些宝宝就是在郊游的过程中感染了钩虫。钩虫是地地道道的吸血虫,一定要早诊断,早治疗,哪怕只是一条成虫,它边吸血,边排出抗凝血物质,也会使它吸附过的地方不断往外滴血。成虫还经常更换吸附的部位,以致“小主人”的肠黏膜“千疮百孔”,出现严重贫血。“钩虫病”虽然可怕,但是可以预防。您要叮嘱孩子,别光着脚在泥地上走、别玩土、不趟水。饭前、便后要洗手,不喝生水,不吮手指。晒洗的衣服和尿布不要放在地上,穿开裆裤的小孩,不要直接坐在泥地上玩。去“农家乐”尝鲜,野菜一定要熟吃。
  骨髓是造血的“工厂”,儿童的骨髓容易受环境污染之害而“减产”,甚至“停产”,从而导致“再生障碍性贫血”、“白血病”等严重的疾病,白血病的初期表现多为贫血。一项调查表明,在小儿白血病中,有70%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曾经进行过豪华装修。专家建议,甲醛、苯、甲苯、乙苯和二甲苯等对人体危害很大,因此家庭装修一定要选用环保型的建筑材料,装修时间也应避开夏季,特别是装修完一定要尽量多通风,较好三个月或半年以后才入住。较好是“宝宝小,凑活着”,等宝宝大点了,不再乱涂乱画的时候再装修也不迟。
  总之,贫血对宝宝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,而预防贫血也要从多方面入手,多方位预防孩子贫血,您能做到吗?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